close

image  

 

四分之三的麵粉,再加上四分之一的全麥麵粉,溫水適量,然後加上一點點的鹽。將麵團所有材料混合在一起,搓揉成一個無顆粒的大麵團,然後再放製一個小時。這樣子,手工餃皮的麵團就做好了喔!趁麵團還新鮮,趕快把餃子包起來。用不完的麵團可以放入冰箱內隔天再用,但是超過兩天就不好了。全麥麵粉做出來的餃皮,口感和平時我們吃到的麵粉餃皮不大一樣,口感上比較不Q。應該要怎樣形容呢?全麥的吃起來比較粉軟,比較厚。不過全麥餃皮帶着一點點的麥香,和我以前吃過的餃子相比,卻別有一番滋味。
 
還記得小的時候,水餃是我們家餐桌上的常客,因為媽媽覺得水餃是很容易準備的食物。只要趁有空的時候,包上近百顆的餃子,然後將它們都冷凍起來,肚子餓的時候想吃幾顆就丟幾顆到滾開的熱水中,將冷水分三次加入(水快滾的時候將一杯冷水加入,這樣重複三次。),之後熱騰騰的水餃就能上桌了。這是就我媽媽煮水餃的方式。(註1)
 
媽媽的餃子餡是豬肉再加上大量切碎的韮黃,而餃子皮是買現成的。在我的記憶中,我們家所用餃子皮幾乎都是去菜市場買的,從來沒有自己親手做過。台灣的菜市場很方便,要什麼有什麼,而且又便宜,和自己動手做餃皮比起來,到菜市場買餃皮還來的省事。所以,我從來沒想過要自己做餃子皮。從前對於手工餃子皮的既定印象就是麻煩、困難,開餃子店做生意的人才會自己桿餃子皮。會開始嘗試自己做餃子皮是因為最近開始對於手作食物產生了興趣,我想試試看自己能不能克服這些麻煩和困難。再來,如果能成功把食物做出來,這也是一種成就感。
 
其實剛開始桿餃子皮是需要練習的,常常一不小心,餃子皮被桿的歪七扭八,不能成型。不過多試幾次,拿捏出了技巧,總是會成功的。我把第一次做好的餃子皮拿來做成鍋貼,這味道還不錯,和外頭賣的差不多。不過自己現桿的餃子皮,最好現做現包,要不然把皮全部一次做好再包餡,這樣餃子皮很容易黏在一起。自己做的餃子皮比較新鮮,但也比較溼潤一點,要多撒些麵粉讓它乾ㄧ。在包餃子的時候,就能感覺出外面賣的和自己做的有何不同。我個人認為,飲食這回事就是看個人喜好。有的人喜歡自己做,有些人喜好外食,這中間沒有誰對誰錯,就看自己的選擇。
 
當我們漸漸長大,家裡的人各忙各的,平日聚在一起吃飯的時間變少,媽媽也忙於工作。所以當我們想吃水餃的時候,不是到外面吃,要不就是買現成冷凍水餃回來庫存。還記得我們最常光顧的一家餃子館,就是離家不遠的「劉家小館」。他們的山東水餃應該是手工做的,因為餃皮厚,整個餃子吃起來很扎實,就好像白色的金元寶一般。除了他們的餃子之外,山東燒雞和炒碼麵也是我們家的最愛。有時候親朋好友忽然來訪,我們索性就去「劉家小館」外帶幾十顆餃子,或是其它的菜色來招待一餐。親朋好友每次都吃的不亦樂乎,每每想起我們時,也會順帶一提那些餃子。
 
大約是在我高中的時候「劉家小館」忽然宣佈要結束營業。好像是老闆全家要移民,所以決定要把這老店給關了。當時聽到消息實在是覺得有點可惜,這麼好吃的餃子,竟然就要消失在我們的生命裡。我們會想念那些餃子,那餃子們,你們會想念那些忠實的老客戶嗎?自從「劉家小館」結束營業之後,我們這群老顧客飄散東西,各自去尋找其它的餃子店來代替。其實我們也不是非劉家的餃子就不吃,很多餃子店也做的很美味,只是他們家的餃子已經融入了我們的日常生活中,忽然的將它硬生生的抽離,感覺上有一點不真實。
 
就這樣,許多年過去了。每當我經過「劉家小館」的店面(後來好像都空着,沒有其它人租來做生意。),我都會想起那些在餐桌上熱騰騰的山東餃子,還有炒碼麵等等。記憶中的味道,不管怎麼樣去尋找相同的替代品,那滋味還是無法匹配的。我想,也許那記憶中的好味道多了些感情,所以將它們吃進肚子的時候,也同樣把對過往歲月思念的渴望,給實實在在的填滿了吧!
 
你以為這就是結尾嗎?不,因為這個世界總是另人感到驚喜。就在「劉家小館」歇業許多年的某一天,離他們原店址不遠的一個店面,貼上了大大的紅布條,上面寫着「劉家小館」即將重新開張。大家聽到這個消息都很興奮,就好像重新看到遺忘許久又沾滿灰塵的舊相片一樣,有一種十分驚奇的感覺。記憶中的好味道又重出江湖,失而復得的心情正在竄動。不久之後,他們果然重新開張了,老闆和老闆娘還是同一個,他們的餃子味道也和從前相同。不同的是店面變大,座位變多,還有慕名而來的顧客越來越多了。
 
生命中有很多事情,很多時候,結束了就是結束了,不會再有回來的ㄧ天。「劉家小館」的重新開張,帶給我們這些老顧客驚喜,也好像是重新把我們失落的魂魄給招回來。過去那些美好的日子似乎依舊,只是他換了一個方式呈現。我想這就是我記憶中,有關於餃子美好故事的結局吧!
 
 
 
註1.我個人煮水餃的方式和媽媽不同,我是將餃子丟入滾開的熱水中之後,等它再一次水滾後轉小火,然後讓它煮個幾分鐘後上鍋。如果是冷凍的餃子,下鍋煮的時候要煮久一點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玉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