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來小玉在回家的路上情緒失控,她又哭又鬧的不肯走回家。小玉和媽媽說,她不想要換老師,她還想要和我繼續學鋼琴。媽媽鬥不過小玉的苦苦哀求,所以把小玉帶回來音樂教室,並且答應小玉繼續和我上課。小玉見到媽媽答應讓她繼續和我上鋼琴課之後,她的心情這時才回復過來,不再大哭大鬧了。

 

我們對於小玉有這麼大的反應感到十分驚訝,雖然她只是一個幼稚園大班的小孩,但是她的情緒變化,大人們也必須多加留意。不能因為我們是大人,就不顧小孩的感受,私自幫他們決定一些他們可能不想去做的事情。小玉的留下,讓我十分感動,這表示我這幾個月的努力沒有白費。我也在心裡面默默地許下承諾,這一次我一定要再更用心的教導小玉。

 

自從發生小玉因為不能和我繼續上課,而情緒失控的事情之後,我們上課的狀況一直都很順利。不過小玉的媽媽還是一直提醒我,小玉要考音樂班的事情,讓我不得不覺得小玉的媽媽實在是太過於強勢,獨裁的決定小孩未來方向。然而這個年紀的小朋友,多多少少還有童心,如果沒有讓他們滿足玩樂的慾望,總有一天會反映在情緒上面。

 

我幫小玉上課的時候,漸漸的發現小玉有點不開心,我試著想要找出她不開心的理由,於是在上課期間,我花了一點點時間和她溝通。她後來告訴我,她每天放學之後就直接回家練琴,有的時候同學會邀她去家裡玩,但小玉因為要回家練琴,所以媽媽都不接受同學的邀請。久而久之,小玉覺得很難過,也沒有同學想要再和她玩,所以她不開心的情緒就開始反映在鋼琴課上。小玉開始會反抗媽媽,她會告訴媽媽她不想要練琴。我也曾經和小玉的媽媽婉轉的溝通過這件事情,是不是家長在管教上太嚴格,剝奪小孩玩樂的時間。但是經過多次溝通,小玉的媽媽覺得這個不是什麼大問題,而且她也不覺得小玉有不開心。作為老師的,我也只能多多注意小玉上課的情緒,並告知家長多留意,但是如果家長不接受老師的意見,老師能做的好像也只有那麼多了。

 

小孩的情緒一旦反映在學習上,通常學習就會開始出問題。我發現小玉對於音樂沒有像之前那樣有興趣,甚至我覺得她練琴就只是應付媽媽而已,態度十分敷衍。然而經過多次的溝通,小玉的媽媽依然不理會我的意見。小玉媽媽的心還是一直在原來老師的身上,所以當小玉在鋼琴課上面有些情緒出來,她的直覺就是小玉應該回去給原來的老師教。

 

經過上次的事件後,小玉的媽媽學聰明了。她並沒有像上次一樣,當著我們和小玉的面說不再繼續和我學琴,而是最後一堂課上完之後,回家打電話跟音樂教室的老闆說她們不學了。老闆深知已經留不住小玉媽媽的心,我們再怎麼努力都是枉然,於是這次她就祝福小玉往後學音樂的路一切順利。

 

面對小玉再次地離開,我也不會再感到自責了,畢竟在我教她的這段時間,我是付出了我的努力還有真心去幫助她,既然師生緣已盡,我也只好在心裡祝福她琴藝更上一層樓,找到更適合她的老師。

 

後來有時下課之餘,我還會和音樂教室的老闆討論到小玉的事情。老闆跟我說,她之前一直很希望小玉留下繼續和我學鋼琴最主要的原因,並不是因為怕少了一份收入,而是小玉之前的老師根本不是音樂系科班出身的,但是她又一直告訴家長她曾經在學校的音樂班任教過,她很怕小玉誤入歧途。這也是小玉之前的鋼琴老師,離開這間音樂教室最主要的原因。

 

有的時候,老師和學生之間也是需要緣份的。當師徒之間緣分已盡,我們就祝褔彼此有更好的未來,好聚好散。這是我教學很多年之後,才深深體會到緣份的重要性。一切就盡自己最大的努力,剩下的就隨緣吧。(完)


老師的話:在我們這個行業,有些音樂老師會為了博取家長信任,而”修飾”了一下自己的學經歷。通常家長不大會過問老師的學經歷,除非是老師的教學方式真的有問題。也有家長認為,老師教的好,學生學的開心就好了,並不需要太去在意老師是否是音樂科班出身。我想每個家長心中都有一把選擇音樂老師的標準尺,那就看家長自己如何去衡量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小玉瑩 的頭像
    小玉瑩

    小玉瑩的手作廚房

    小玉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