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篇文章簡直是寫出很多鋼琴老師奮鬥的血淚史啊!我相信很多學生來學鋼琴,一定不是很清楚自己的鋼琴老師,是要付出多少的努力,才能成為一名音樂教學工作者。在這篇文章裡,我舉出大部分鋼琴老師的狀況,讓學生還有家長們了解鋼琴老師的故事。

 

基本上現在的鋼琴老師,都至少有大學音樂相關科系的文憑,有的甚至還是碩士,又或是博士。要考上大學音樂相關科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,因為如果你沒有一定的音樂程度,還有不會鋼琴和另一門樂器的話,是根本考不上的。所以想要考上大學音樂相關科系,從小就要開始培養了。

 

目前國內的大學音樂相關科系,還是需要會兩種樂器,一個當作主修,一個當作副修,其中一種樂器一定要是鋼琴。另外一個除了可以選擇其它樂器之外,像是管樂、弦樂、打擊樂,還有理論作曲或是聲樂也是一門主副修選項。除了主副修之外,視唱、樂理、聽寫,這些也是必考的項目。如果在上大學之前,不是就讀音樂班的人,這些大學音樂相關科系必考內容,都必須自己自費,還有花額外的時間去找老師上課,因為一般的學校是沒有這些課程的。除了上這些音樂課程之外,我們還要花很多時間練琴,以及準備音樂相關考試的內容。我記得我還沒有進入高中音樂班之前,每個週末都被很多的音樂課程給佔據,除了上課之外,我還要花時間練琴。所以要報考音樂相關科系,會比其他一般的考生,多上很多相關的內容需要準備,不是那麼的簡單。

 

再來談到考試入學。要進入大學音樂相關科系除了聯考這個方式之外,有的時候各校還會有個別甄試。為了增加入學的機會,除了聯考,我們還有可能會報考不同學校的入學考試。每一次考試都是一種煎熬,因為通常考試的項目很多,從主修,副修,還有視唱、樂理、聽寫,每一間學校都要考,所以考試考到最後,有時候考生們都會有一種精疲力盡的感覺。還有等待放榜時的心情也是上上下下,那種要忍受多次心情上的煎熬,是一般聯考的學生無法想像的。如果放榜後,各校甄選都沒有錄取的話,那麼又要等到聯考的時候再考一次。

 

除了許多的音樂課程要準備,還有入學術科考試之外,還有一項很重要的一點不得不提到的,那就是學音樂所需要的花費。在還沒有進入音樂班,又或者是大學音樂相關科系之前,上主修、副修,還有視唱、樂理、聽寫的課程都要自費。除此之外,買樂器以及考試請樂器伴奏的費用,這些都是一筆不小的數字。家人的支持也是很重要的因素。因為通常要自費上這些音樂課程,家人們都是縮衣節食的在幫我們付學費。如果沒有家人在金錢上還有心理上的支持,我們在音樂這條路上,是很難一直走下去的。所以學音樂不只是要花費許多的時間還有精力,所花的金錢也是很可觀的。如果真的要往音樂這條路發展,真的是要想清楚還有下定決心。

 

經過了一連串的嚴苛漫長的考試,進入大學音樂相關科系之後,你以為一切就高枕無憂了嗎?不不不,其實這只是開始。上了大學音樂相關科系之後,又要面對很多更專業的音樂課程,還有準備大大小小的演奏會。通常一般音樂相關課程必須要上的有,中西音樂史,更高階的樂理曲式等等。如果是鋼琴主修的同學,還要上室內樂(雙鋼琴或四手聯彈)、鋼琴伴奏法、鋼琴作品研究、鋼琴教學法等等,一些和鋼琴有關的專業課程。進入大學之後,主修鋼琴的同學也必須要花很多時間在練琴上面,放假的時候也必須要練琴來因應不同的術科考試(通常學期初也要考試)。所以就不能像就讀其他系的同學一樣,放假時就不用管學業方面的事情了。

 

我只是把大概的情形寫出來和大家分享,這裡面我還沒有提到鋼琴老師大學畢業後,繼續在國內,又或是出國深造的部分。不過光是這麼簡略的介紹,你就可以知道要成為一名鋼琴老師是多麼的不容易了吧。

 

我知道不是每個來學鋼琴的小朋友將來都要走音樂這條路,但是如果大家能夠對於一個鋼琴老師的養成有一些了解,並且知道其中所付出的辛苦,我想大家應該會更珍惜每一堂的鋼琴課,並且重視自己在鋼琴課上所學的部分,因為這一切得來都是那麼不容易。

 

老師的話:寫完這篇文章之後,忽然覺得自己以前真的好辛苦,眼框忽然有點濕濕的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小玉瑩 的頭像
    小玉瑩

    小玉瑩的手作廚房

    小玉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